《科技創新3.0之旅》圓滿播出,大談 Web3 時代下的 文化藝術產業機遇

「光纖之父」高錕 於上世紀60年代研究出光纖通訊的原理及操作模型,從此開啟了光纖網路的新紀元,為信息時代奠定技術基礎。由上世紀的 Web1.0,演變成今天的 Web3.0,從人工智能到 元宇宙 創建,當中的科技發展之路,你又有幾多認識呢?

亞太區青年發展基金(AYF) 今年再接再勵,繼續參與香港電台 CIBS節目製作,並由2位青年成員 Michael 及 Kate 及團隊負責節目內容、邀請嘉賓、並擔任節目主持。除此之外,我們亦特意邀請於「D-Generation 社區創新大使」計劃裡面表現優秀的學員Alysha Bibi參與製作,為聽眾帶來 13 集來自全球不同的 Web3案例 和 故事。

香港電台 CIBS 節目《科技創新3.0之旅》於2023年10月份啟播,並將於2023年12月25日圓滿播出。在13集的節目裡面,團隊邀請了不同界別  Web3 參與者,以生活化的例子,帶大家正確了解 Web3.0、NFT、元宇宙等全新概念,以及其如何影響藝術文化產業的發展。

第一集:走進 Web3 世界, 重新認識文化科技

嘉賓:著名網絡創業家 章濤

近年,加密貨幣、NFT、元宇宙等概念興起,很多人說 Web3.0 的時代已經來臨,但到底什麼是 Web3.0 呢?當中的技術和概念會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和產業發展呢? 新技術帶來的是泡沫還是無限機遇?本集將會和嘉賓一同帶大家正確認識 第三代互聯網(Web3.0) 的發展,以及分享區塊鏈技術的實際應用面向,和大家勾勒出文化科技在 Web3.0 時代下的發展可能。

第三集:區塊鏈技術如何改善影視娛樂產業生產鏈

嘉賓:區塊鏈技術專家 李思聰

70年代起香港娛樂產業越發強盛,不少音樂、電影文化成功輸出到世界各地,影響力之深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。而隨著世界各地的娛樂產業崛起,人們的娛樂方式轉變,原有的文化生產鏈也開始變得不合時宜。鑒古知今,昔日香港因得先進的文化科技配合,以致能夠可以先拔頭籌,把廣東歌、香港電影大力輸出;來到 Web3 時代的序幕,我們又是否能夠把握機會,運用區塊鏈技術改善產業生產鏈,再創輝煌?

第八集:新去中心化寫作模式 顛覆出版界

嘉賓:資深區塊鏈創業家 高重建

知識版權向來是一眾創作者面對的難題,而在 Web 3.0 去中心化的世界裡,近來就有先行者提出「版權所有,翻印不究」的創作方式,允許內容許自由傳播,消除付費牆,甚至讓其他使用者在標註原創者情況下出版牟利。此模式看似對創作者有害,但實則相反,能讓其知名度有最大的傳播空間,也能拉近讀者與作者的距離,從而建立忠誠度基礎。到底 Web3.0 世界下的創作模式是怎樣的呢?NFT 又如何充當其中的連結樞紐?本集將會和嘉賓一同仔細探討去中心化的創作者生態。

▍ 科技創新3.0之旅
🎧 bit.ly/46x94Cj
▍ 𝐂𝐈𝐁𝐒 人人廣播
🌏 https://cibs.rthk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