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擺脫跨代貧窮】拓展社區空間 助劏房學生炎夏學習

炎炎夏日,不少市民皆安坐家中享受冷氣帶來的涼快。可是,對於居住在不適切居所的劏房戶而言,空氣流通欠佳的狹窄居住環境於夏季較難熬。此外,我與團隊到多區探訪劏房戶時,了解到他們面對的水電費及精神壓力問題,而最近政府亦成立了「弱勢社群學生 擺脫跨代貧窮 行動小組」,加上多位高層不少走訪社區,探訪劏房戶,這正正是好的契機,讓我們檢視如何提供更整全的服務介入,幫助 基層家庭 擺脫跨代貧窮。

劏房環境不利學生學習 宜拓展社區空間

不適切居所欠佳的狹窄居住環境不利於學生學習。夏季正值莘莘學子努力準備DSE備課、呈分試等的時候。學生於侷促的學習環境下流汗浹背,難以集中精神,沒有冷氣的話亦有機會引發疾病和中暑。即使擁有冷氣機能乘涼,面對被業主濫收水電費的問題亦會加重學生對家庭和學習的壓力。長期在欠佳的環境下學習,有機會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以及學習表現。有見及此,非牟利機構可考慮在各地區提供共享空間,支援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學生在較適合的環境下學習。

劏房租務條約 成效存疑

雖然部分劏房單位設有冷氣,讓劏房戶得以緩解炎熱之不適,但有機會面對被業主濫收水電費之問題。有些劏房單位沒有獨立電錶,部分業主乘機逐利濫收水電費,令劏房戶的經濟情況雪上加霜。規管分間單位租賃的《2021年業主與租客(綜合)(修訂)條例》(條例)於2022年1月22日起正式生效,明確指出業主向租客濫收雜費或指明公用設施及服務(包括水、電)收費的付還,即屬犯罪。可惜有關法例執法程序模糊及法例條文不清晰,導致條例只有恐嚇作用,對劏房戶的保障猶如虛設。即使過往港府曾向劏房戶提供電費補貼,由於補貼是由業主經手再分配到劏房戶,無人能保證業主會否中飽私囊。

整合劏房住戶數據,精準扶貧

就上述問題,港府可與本地非牟利組織合作,整理出全面的劏房住戶數據,如地區分佈及人口數量,以便更準確地支援劏房戶,讓基層受惠,避免無良業主從中將援助款項佔為己有。此外,有關現時的劏房租管條例,政府可考慮採取更積極的態度,成立小組主動調查個案。房屋問題是本港的深層次矛盾,冀政府能增加現時中轉房屋及過渡性房屋之供應,加快土地規劃流程,令房屋供應更為充裕,支援劏房戶及一眾基層市民渡過艱難時刻,並避免學生因為惡劣的環境而影響學生,緩解跨代貧窮的問題。

作者簡介:張婷茵 Bonnie,註冊社工,過去投身青年工作,與青年同行成長。近年投身劏房家庭服務,初心堅信適切居所是人權,劏房危害健康!

原文載於《am730》社創生力軍專欄